2017年12月18日 星期一

給癌友及親友的建議「留給彼此彈性、信任及空間」

給癌友及親友的建議「照顧者與被照顧者,請留給彼此彈性、信任及空間。」
稍早,我接到爸爸打來的電話,他說他和媽媽,明年想搬到台北照顧我。我掛掉電話,卻備感壓力⋯今天,我想花點時間,和大家聊聊「癌症親屬的照顧與建議」。
我剛確診罹癌時,我的母親其實有來台北照顧我,但不到兩個月,她就被我趕回家鄉去了。用「趕」這個字,實在很不孝,但卻是事實。
其實不難想像,天下每一位母親,在知道自己的心頭肉罹患癌症時,會變得多麽慌恐焦慮。
當時媽媽幫我買三餐、削水果、洗衣服,她願意做任何事情,只為了讓我重新成為一個健康的人。我該感謝她,但是我卻沒有。

焦慮的媽媽,變得異常嘮叨囉唆,同樣一件事情在一天內她會重複提醒我三次以上;去外面吃飯變得緊張兮兮,反覆和店員確認有沒有全熟、是不是乾淨,有時口氣太急切像是在質問而非詢問;偶爾我想出門透透氣,她會非常擔心希望我能待在家裡就好。
那兩個月,我出家門的次數,扣掉回診,五根手指頭就數得出來。
這讓我壓力非常、非常、非常大:我是病人,但不是廢人。
我曾嘗試溝通,希望媽媽可以別那麼焦慮、那麼囉唆,但得到的不外乎就是:「等妳當過母親妳就知道了」、「我這麼嘮叨是因為我愛妳」。
相處問題始終沒有解決,這些名為愛情的「控制」,讓我越來越無法壓抑我的情緒。當時我經常要私下傳訊息給我姊姊,罵一堆三字經發洩我的不滿,才能忍住不對媽媽發脾氣。
罹癌,讓我變成一個「不孝順」的孩子。
第三次化療後,我便決定要開始自己照顧自己,非常堅決的請媽媽回家鄉去,即便我知道她有多麼不願意、多麼心如刀割。
我想以癌友身分,給照顧者三個小建議:
1. 擁有自己的生活重心
若把所有關注的焦點放病人上,你會很累,病人壓力也會很大。因此請多把重心放回自己身上:先專注讓自己放鬆並重拾快樂,才能好好照顧病人。當病人感受到的是正向能量而非焦慮時,自然也能產生更正面的回應。
2. 相信病人儘量讓病人獨立
(前提當然是病人的健康狀況允許)
病人是病人,但不是廢人。多數的病人其實有能力照顧自己。生活有自主權時,人會比較有尊嚴,情緒也會比較穩定。
偶爾一點點飲食小破戒、可以稍微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養病的生活就像坐牢,適度的放風非常非常必要。(生的絕對要避免)
3. 不要嘮叨
囉唆嘮叨是最糟糕的關心方式,因為它的背後其實是焦慮和沒有安全感。這麼做的時候,很多人會認為自己是在「提醒」,但被嘮叨的人只會覺得自己在被傾注「負面情緒」
試著用「一次相信」取代「再三提醒」,或許會有意外的成效。
以上純屬我的個人觀點,是否採納請酌量使用。
事實是:媽媽回家鄉後,分隔兩地的我們,感情又再次變好了。
我想是因為:之前我們彼此壓力都太大,但卻沒有各自的生活空間好好消化,也沒有做快樂的事情讓自己好好充電。當身心俱疲時,我們當然沒有心力去顧及對方的情緒,相處自然也不會好到哪裏去。
其實從抗癌社團裡的貼文不難發現,不是只有我和我媽如此,類似的照養衝突其實很多很多:有些是孩子照顧父母,有些則是夫妻或情侶。大家都有各自遇到的問題和難處。
因此,若你認同這篇文章,希望你可以分享給你認為需要的人或癌友。
抗癌的路上,不止罹癌的人辛苦,照顧的親友也非常辛苦。希望全天下所有的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都能磨合出最好的相處模式,快快樂樂地抗癌,並且早日康復,重拾健康。
謝謝大家把這篇發文看完,
希望有為你們帶來一些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