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蔡俊明 醫師】肺癌第3期療法「失落10年」 免疫療法新藥獲FDA批准優先審查資格

肺癌死亡率第一名「免疫療法」備受期待
  台北榮總腫瘤醫學部顧問醫師、同時也是國泰醫學中心顧問醫師蔡俊明指出,第一、第二期的肺癌稱為早期肺癌,治療以手術為主,占整體肺癌約三分之一。第三期約占15 -20%,視疾病狀況分為可開刀的3A、或不開刀的3B,進行化療、放療。人數最多的第四期約佔50 %,目前的治療選擇也最多,包括化療、標靶治療、免疫療法等。如何延長晚期肺癌病患的存活期,一直是醫界努力的目標。今年在歐洲腫瘤醫學會(ESMO)年會,「免疫療法」仍持續成為亮點,運用免疫療法於第三期肺癌病患的研究有重大突破發表

  免疫療法是強化或誘導病患自身的免疫系統、使免疫細胞發揮對癌細胞的毒殺能力,蔡俊明解釋,人體內的免疫細胞T細胞就像是消防車,而T細胞上的特殊分子(CTLA-4、PD-1、PD-L1)就像是消防車的煞車,癌細胞踩住煞車讓T細胞消防車無法出動,免疫療法就是利用單株抗體和PD-L1等特殊分子結合、把煞車鬆開,讓T細胞消防車能趕去「打火」殺死癌細胞,達到治療效果。
  目前台灣已核可的3種肺癌免疫療法藥物,都只用於第四期非小細胞肺癌,但今年8月美國FDA通過加速審查的PD-L1單株抗體用於無法開刀、已完成化療及放療的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病患。顯示免疫療法應用在肺癌治療上,將從第四期往前跨進到第三期,不但是病患的一大福音,未來台灣若能快速通過,更多病患也能因此獲得治療的機會。
免疫療法填補第三期肺癌治療的「失落10年」
  而今年9月在西班牙的ESMO年會上發表的最新臨床試驗結果,在702位病患的跨國性臨床試驗中,相較於標準治療的病患,接受一目前台灣尚未上市的PD-L1單株抗體的免疫療法治療,或許對於第三期無法進行手術的肺癌病患有幫助。這樣的進展為何備受醫病的期待?因為它填補了第三期肺癌治療的「失落10年」,有希望延長病人的存活。
  蔡俊明語重心長地道出,過去甚至是現在第三期肺癌臨床標準療法的不足。他說2003到2007年之間第三期肺癌的標準療法是先同步進行化療合併放射線治療(CCRT),之後再追加上全身性化學治療。但2007年美國癌症醫學會(ASCO)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卻指出,追加的化學治療對病人沒有好處、無法延長存活期。
  蔡俊明回憶道,「全世界的肺癌醫師都知道第三期肺癌的治療標準流程一定要改變、也必須改變,但如何改變卻一直沒有下文。」蔡俊明表示,「空缺了十年的抗癌火力,免疫療法將有希望能夠填補,這也是為何我認為免疫療法用於第三期肺癌治療是今年最重要的里程碑。」

合併化放療銜接免疫療法效果更加乘

  但合併化放療(CCRT)療程後加上免疫療法的複合式治療,到底是免疫療法本身的療效? 還是是CCRT的合併作用?蔡俊明推論,強化免疫療法治療效力的關鍵可能是CCRT中的放射線治療或許也加上化學治療,合併治療的效應,會產生腫瘤抗原、激發發炎的免疫反應,而讓免疫治療效果加成。

  蔡俊明認為,未來最佳的複合式治療模式是併用不同的免疫治療藥物。至於如何配方則是值得醫界繼續探究的命題,「也許就像開車一樣,或許CCRT是扮演點火的動作,現階段的免疫療法則是解開煞車鎖。倘若沒有點火、就算解開煞車,車子也無法啟動」蔡俊明說。

  有近30年肺癌診治經驗的蔡俊明,是病友公認「為病人著想的名醫」,病友口中「權威中透著親切」的蔡俊明不但親切溫暖的替病患解說、不厭其煩的釋疑,體諒病人反反覆覆、層出不窮的各種疑問,讓病患感到寬心,去年蔡俊明甫從台北榮總退休,許多病友感到不捨,還向院方強烈表達希望能讓蔡俊明「逐步退休」,但不管蔡俊明從哪裡退休,在研究肺癌、治療病患的路上,蔡俊明永遠「不退不休」。

文章來源:良醫健康網

蔡俊明 醫師 著作:
內容簡介
本書詳盡完整解析肺癌,從分類、原因、篩檢、症狀、診斷、各項檢查、病理與分子診斷、肺癌的分期與治療方法,舉凡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第一代與第二代的標靶藥物治療、健保給付藥物有哪些?基因檢測、到肺癌治療期間的生活照護、復健運動計畫……等,鉅細靡遺解說肺癌的種種。無論是大家關注的標靶藥物的治療,抗藥性及因應對策,或是肺癌定期追蹤計畫與常見檢查項目,最熱門直接決定治療方向策略的肺癌基因檢測,都在書中詳細闡述說明。

內容簡介
本書收錄九大權威專家對癌症最新治療經驗、及預防癌症的建議,以及多位名家分享抗癌心得,針對國內常見的肺癌、乳癌肝癌、胃癌,從風險預測、預防到治療,一次完整呈現三階段歷程的實用書籍。
此外,透過本書逐一訪談,披露九大權威不為人知的成功故事及看診心情,還有面對醫病關係最心底的真心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