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有必要做癌症基因篩檢嗎?

癌症基因篩檢,必要嗎?
我在「導讀」提到的簡小姐,因母親罹患乳癌併發腦轉移過世而憂鬱不已,一直懷疑自己也帶有乳癌基因,後來經過基因檢測發現正常,因而如釋重負。
另一位35歲的陳先生,他是一位保險經理人,每日要幫客戶處理疾病理賠事項,因此也知道癌症的可怕,一次聽完我的演講,記得那次演講題目是「癌症患者的營養療法」,他的家族史並無癌症相關疾病,不過他自己在某家健檢機構檢測癌症基因,結果發現一種叫做APC(Adenomatous polyposis coli)的基因有變異,此基因變異的話,罹患大腸直腸癌的機率會增加。
他急忙找到我,要聽我的建議,雖然當時他大腸鏡檢查是正常的,這該怎麼辦?我請他不要慌,每半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每一到兩年接受一次大腸內視鏡檢查,也可以選擇大腸癌血液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 CTC)的檢測,當然也給予生活飲食上的指導。
結果他在之後的第三年,經由大腸鏡發現了一顆小瘜肉並及時切掉,病理報告是原位癌,也就是零期癌,他告訴我說,是因為基因檢測發現了APC基因異常,才提醒了他密切追蹤,方能及時發現大腸癌,所以在他的認知上,他是很感謝癌症基因篩檢的科技。
來源:康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