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AI判斷肺癌乳腺癌 快肉眼一半 準確率逾9成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開發人工智能深度學習系統,判讀電腦斷層掃瞄(CT)及病理組織切片等醫學影像,並針對肺癌及乳腺癌的影像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利用人工智能判讀兩種癌症的醫學影像,準確率分別達91%及99%,識別過程只需30秒至10分鐘,較傳統肉眼診斷節省逾一半時間。
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王平安指,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系統是指電腦模仿人的大腦,按所搜集數據,再根據醫生或操作員的指示和講解,再將數據進行分析,從而按操作員的改動等動作再自行學習,改善程式。王平安指早期肺癌多以肺小結節的形式出現,即在肺部影像出現細小的團狀陰影,現時醫生主要透過胸腔CT圖像去檢查,但每次來查都產生多達數百張CT圖像,耗長時間用肉眼逐張觀察,故其團隊採用深度學習技術判讀CT掃描影像,結果發現只需30秒便可自動識別出可能出現肺小結節的位置,準確度達91%,較一般傳統耗時約5分鐘短。
王平安又指一般乳腺癌要透過乳房X光造影或MR掃描去檢查位置,醫生會切取一小塊活組織為樣本,在顯微鏡下拍攝圖像檢查,但每幅圖像解像度極高,令檢測過程費時費力,故團隊研發深層疊卷積神經網絡,分階段處理乳腺癌的切片圖像,整個自動化檢測過程只需5至10分鐘,較肉眼檢測的30分鐘快,準確度達98.75%,比肉眼高約2%。
王平安指有關研發結果在多個國際學術比賽名列前矛,近年開始與內地醫院合作,繼續改善,從而在醫院應用,現亦開始與本港公立醫院商討有關事情。
來源:明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