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肺癌腦轉癥狀】你知道肺癌還會腦轉移嗎?盤點肺癌腦轉移八大癥狀

臨床當肺癌患者到晚期後有時會出現腦轉移的現象,此時證明肺癌已經進入晚期,臨床很多患者和家屬往往不知道肺癌已經發生了腦轉移,其實從患者的一些身體相關癥狀就可以看出來,今天第四軍醫大學唐都醫院神經外科五病區賈棟主任就為大家介紹肺癌腦轉移的八大癥狀,希望患者和家屬能夠警惕,儘早治療。
肺癌腦轉移癥狀
(1)頭痛:性質多較劇烈,常在清晨發作,有時在睡眠中被痛醒,但起床輕度活動後頭痛就會逐漸緩解或消失。
(2)嘔吐:由於顱內壓力的增高,致使延髓呼吸中樞受到刺激,從而出現嘔吐,嘔吐多在頭痛之後出現,呈噴射狀。
(3)視力障礙:顱內壓增高時會使眼球靜脈血迴流不暢,導致淤血水腫,損傷眼底視網膜上的視覺細胞,致視力下降。
(4)精神異常:位於大腦前部額葉的腦瘤可破壞額葉的精神活動,引起興奮、躁動、憂鬱、壓抑、遺忘、虛構等精神異常表現。
(5)單側肢體感覺異常或無力:位於腦半球中部的頂葉,專管感覺,該部位腫瘤常會導致單側肢體痛、溫、震動、形體辨別覺減退或消失。
(6)幻嗅:顳葉部腫瘤可在其刺激下出現幻嗅,即可聞到一種並不存在的氣味,如燒焦飯或焦橡膠等氣味。
(7)偏癱或踉蹌步態:小腦部病變更具特異性,即患者常在頭痛、嘔吐、視物障礙之後,出現偏癱或踉蹌的醉酒步態。
(8)耳鳴、耳聾:此種多在打電話時發覺,即一耳能聽到,另一耳則聽不到。該表現多是聽神經瘤的先兆。
最後,賈主任溫馨提示廣大患者和家屬:肺癌腦轉移的表現多種多樣,故當出現上述徵象時應速去醫院神經外科進行詳細檢查。對於肺癌腦轉移的檢查,目前電子計算機斷層掃描(CT)和磁共振成像(MRI)對腦轉移瘤均能早期做出確切診斷,尤其推薦進行MRI檢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