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3日 星期日

【安寧照護】爸爸要進安寧病房了,我該如何陪伴他?

朋友急切地要哭的聲音,從電話那頭傳來:「爸爸的腸癌轉移到肝和肺了,醫生說化療藥物已經沒用了,問我們是否考慮轉到安寧病房。我該怎麼辦?」一直以來在安寧病房作全人關懷的我,一時間,也不知道到底要怎樣回答她才好。
是啊!對一般大眾,到底要怎樣陪伴家人走這最後一段路呢?面對著即將道再見的親人,捨不得看家人受苦,內心卻又私心地希望他能陪我們再久一點。我沉默著,一時語塞,電話那頭又繼續訴說了起來:「我也不是不願意爸爸轉到安寧,畢竟我們有信仰的人,知道以後我們還是會在天堂相聚。只是我好想把握這一段時間。到底我要做些什麼,才是對爸爸現在最好的照顧呢?」
我內心洶湧澎湃地被這女兒對父親的愛所感動著。她帶著極大的不捨與哀傷,面對著時日不多的父親,還是願意犧牲自己想要爸爸活久一點的私心,給父親最好的、他最想要的照顧與陪伴。但是,我到底該告訴她些什麼呢?
於是,我詢問了朋友她父親的狀況,現在有哪些不舒服,和朋友最主要的擔心是什麼。想像著這個目前腹水、呼吸有點喘的伯伯,現在最想要的是什麼,最擔心的是什麼呢,又害怕些什麼呢?在經過了一段時間整理與沉澱,筆者整理了家屬陪伴末期病人的幾個要點如下:

哀悼失去

病人在知道自己沒有腫瘤科的藥物可以醫了,常常就會覺得自己沒救了,無望了!這時難免會有一些情緒反應,或者生氣、對醫療的有限、對自己或埋怨家人,或許是憂鬱沮喪,覺得就是在等死了,這樣活著真沒意義!不管是怎樣的情緒,家人可以接納病人的情緒反應,陪伴在他身邊,一起哀悼所失去的,或許是一起抱頭痛哭,為了相處的時間有限;或許是為了破碎的夢想而感到傷心。病人惟有在真正的正視自己的失落與經歷哀悼的情緒,才能走過哀傷,重新以不同的態度面對生命與死亡!

整理回顧過去的生命

在這生命的最後一段時間,病人常常會開始回憶過去、整合自己的生命。這個時候有的病人就會感到過去的一生豐盛圓滿,但有的人卻感覺自己一生白活了、白走了一遭!所以這個時候身為親友家人的我們如何協助病人找到過去生命的意義感與價值就顯得十分重要,能幫助病人沒有遺憾的安然離世。我們可以肯定病人過去對家裡的貢獻或付出,在工作上努力賺錢讓家裡經濟不虞匱乏等等。

建立安全感、免於恐懼

在人面對死亡臨近時,常會有一些恐懼與害怕襲來;即使是之前喊著:「快給我打一針,讓我痛快的走吧!」的病人,等到死亡真的臨近了,也會有不安和害怕。所以,跟病人承諾我們會一直陪在他身邊,我們很愛他、絕對不會忘記他,在心裡永遠會為他留一個位置。也允許病人能安心的走,是最後這段路程格外重要的事。能夠讓病人在親人的愛與陪伴下,安然的離開。
安寧病房雖然可能是生命的最後一站,但家屬也不見得要懷著無比感傷的心情。在這裡的病人若是病情和症狀控制穩定,還是可能會出院回家的。所以也不用一直懷著哀悼與送別的心情,面對著病床上的親人。有時也可以像平時相處的模式一樣,抬抬槓、鬥鬥嘴,讓病人感覺自己還是能擁有一些如常的平凡生活。
安寧病房對我而言,是一個真誠的地方,沒有面具、沒有偽裝,我們一起面對生命的挑戰與難關,然後攜手向前,面對我們的人生。這裡也是一個最棒的生死教育的教室,讓我們重新省思什麼是生命真正重要的事。願在這裡的每一位病友及家人,都能好好的道謝、道歉、道愛與道別,在滿滿的愛與平安當中,到達彼端,那個不再有痛苦悲傷的美好境地!

來源:康健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