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術後照護】肺部手術後自我照顧

【肺部手術後自我照顧】

肺癌病人在手術後的三個月內,恢復的速度最快,此時若能確實執行以下所指導之運動方式,有助於病人痰液的排除、使其胸腹肌肉張力漸增,增加胸腔適度的穩定性,同時也可以使肺泡擴大,使肺活量增加,減少併發症。

【手術後注意事項】

一、手術後第一天:
1.      通常醫師會建議肺部手術後病人轉加護病房照顧1~2天,在加護病房中會針對狀況,做最即時的診斷與處理。
2.      手術後需暫時禁食,直到您意識清醒且麻醉後的噁心、嘔吐感消失以後,才建議您從少量喝水開始,逐漸的恢復正常飲食
3.      如果感覺到傷口疼痛時,請告訴醫護人員,醫護人員會進行初步的疼痛評估,並依醫囑給予止痛劑的使用,適當的止痛劑不會影響傷口的復原;另外,麻醉科醫師會依手術前的意願為您裝置合適的止痛裝置,通常是硬脊膜外止痛劑注射,而此種方式在術後第一天會伴隨偶發性的暈眩及皮膚會癢。
4.      手術傷口下端會有一條胸管引留血水,須保持暢通,避免扭曲或打結,移動身體時請先適當的固定以避免牽扯導致胸管滑脫;另外,引流瓶需置於安全處,並保持引流瓶低於胸腔至少50分公分,以促進胸腔內血水的引流及防止瓶液倒流。
5.      術後的導尿管裝置,會等止痛裝置移除後,且可以自行下床活動無礙時,即可移除。
6.     儘早開始深呼吸、咳嗽咳痰、及肺計量器的使用,將有助於擴張剩餘的肺組織及促進血水的引流,請先採半坐臥的姿勢,再依呼吸治療師所教導的技巧來練習,若感頭暈或嘴麻時,可平靜休息一會兒再繼續,建議每小時可做5-10次。

二、手術後第二到三天:
1.     手術後的飲食無特別限制,但建議採用軟質易消化的食物,過分飽漲的胃部將影響到肺部擴張。
2.     經常使用肺計量器練習與咳嗽,可促進肺擴張及痰液的咳出,這都有助於發燒的改善、呼吸肌肉的訓練、防止肺萎縮及肋膜腔積水等狀況的發生。
3.     若因肺部疾病長期使用吸入劑控制者,醫師會依您的狀況來調整吸入劑使用次數,請隨身攜帶著吸入劑備用如果呼吸或咳痰會伴隨著喘鳴聲(似氣喘聲)時,請與護理人員連絡。
4.      鼓勵家屬用彎成杯狀的手在雙側後背部輕敲,將有助於肺部的痰震落,病人比較容易咳出痰液。
5.      鼓勵漸進式早期下床活動,若有頭暈不適無法站立時,則建議從坐姿開始試起,若於活動時會伴隨胸悶或心律不整時,請立即停止活動,如喘息不止請速與護理人員連絡;若無特殊活動限制,建議採中等度步伐行走,然後漸增步伐的時間與距離。
6.      如發現引流量突然增加、或引流液顏色突然改變,請與護理人員連絡。
7.      止痛劑會依病人對疼痛的感受來做調整,若疼痛對日常活動與睡眠造成影響與限制時,會建議告知醫師,請醫師評估來做調整止痛藥的劑量與種類。
8.     通常手術後24小時的傷口為乾燥無滲液的,是不需要敷蓋紗布的但是胸管的傷口容易伴隨著咳嗽偶有滲液的情形,此傷口則需要不定時的更換紗布保持乾燥,避免局部的感染。
9.      手術後手臂與肩膀的伸展與上舉的動作並無特殊限制,建議採用和緩漸進性的活動,避免過度快速的伸展可能會引起傷口的疼痛。

三、手術第四天之後:
1.      除了深呼吸、咳痰、運動及一般活動外,建議可以視個人心肺功能的狀態來增加活動度,循序漸進的方式慢慢讓身體恢復到手術前的狀態。
2.      通常在術後3~5天時,當胸腔引流量液逐漸減少且無氣泡通過時,醫師會視情況拔除胸管,且在胸管拔除後當天或隔天即可準備出院。
3.      通常傷口疼痛感會隨著時間逐漸改善,因此醫師將隨著您的疼痛指數來調整止痛藥的劑量與種類,若有藥物使用上的疑問,請您與醫護人員聯絡。

【居家照護】

一、疼痛的處理與藥物的使用:
1.      開胸手術後,肋間部位的麻刺與漸歇性的抽痛,大部份會在術後1-2個月內逐漸改善,但也有些病人需要較長的時間才會改善,建議您先採取局部的按摩搭配口服止痛藥來緩解此症狀,若疼痛嚴重影響到您的生活作息,可與醫師討論尋求解決的方式。
2.      突發且劇烈的胸痛尤其伴隨著呼吸困難時,請立即到鄰近的醫院急診就診,同時以電話與您的外科主治醫師聯繫。
3.      手術後2~3週內常伴隨有陣發性乾咳的情況,適當的保暖、飲用溫水、或止咳藥的服用都能有效的改善。
4.      如果原有的慢性病用藥請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是否要服用

二、傷口照顧:
1.     每個人的手術方式、恢復情形有所不同,故返家後的傷口照顧請依護理人員所教導的方式,來執行傷口換藥及敷料的更換,原則上要保持傷口清潔與乾燥。
2.      手術切口上的美容膠有抑制疤痕增生的效果,若為了傷口美觀,建議每1-2週更換新的美容膠帶,持續至少3個月,若無此考量,則不需更換傷口上原有的美容膠帶,直到膠帶自行脫落即可。
3.      胸管拔除後會以局部的外科縫線縫合,此縫線須要5-7天後回門診拆除,期間請保持傷口的乾燥直到拆線後3天即可開始淋浴。

三、飲食注意事項:
1.      建議採一般均衡飲食,若有其他慢性病飲食上的考量,請依照醫師的建議進行調整。
2.      足夠的水分補充可以降低呼吸道分泌物的黏稠度,以利痰液的咳出。
3.      健康食品或中藥類的食品請與醫師商量後再服用。
4.     初期開始接受治療時,盡量補充多一點的營養,在治療的過程中病人會漸漸越來越沒有食慾,及可能出現不好進食的狀況。(可以參考"肺癌治療全面介紹" http://www.lungcancer-care.com/?page_id=7146

四、休閒與活動:
1.     保持規律的生活與開朗的心情是增加免疫力的最佳良方,適當的休息與活動更能促進手術後的復原。
2.      手術後運動應在心肺功能許可的狀態下,儘可能的去試試看,去挑戰自我。
3.      術後1個月內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以減少呼吸道傳染性疾病的發生;若在人多且密閉的場所內則建議佩戴口罩並勤洗手。
4.      建議戒菸及拒吸二手煙。
5.      手術後兩個月內請持續的做深呼吸、咳痰及肺計量器的練習

五、定期追蹤及檢查:
出院時醫院會先預約好一週內的門診返診時間,返診後醫師將視病人的實際情況與病理報告的期別,病人要依照醫師安排的時間定時返診檢查,當然,也可以主動的與醫師討論疾病相關事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